Monday, December 25, 2006

我的陳文茜

這兩天連續看了好幾篇陳文茜在台灣「蘋果日報」寫的專欄,心裡不覺贊嘆,我要寫到甚麼時候,才能有陳文茜的文采,才能有陳文茜的眼界。

我從來沒有喜歡過陳文茜,對她的印象也沒有太好。可能因為我知道她這個人的存在,是源自於李昂影射陳而寫的那本著作《北港香爐人人插》,第一印象不太好後,後來怎樣看她,就怎樣不順眼。

在那個100個人合看一台電視機的交誼廳裡,是我第一次看到陳文茜的蘆山真面目,她說話的聲音奇嗲,外貌屬於妖艷型,雖然其他一起看電視的舍友,不停在一旁說書人般的介紹她的聰明才智,但我卻對她一手搞掉三個民進黨黨主席的手段更加印象「深刻」。

不過,隨著學識漸長,我開始懂得把陳文茜的私生活和才智分開來看待。當然,我是依然不看她那些「文茜小妹大」的評論節目,因為我對一般講話嗲聲嗲氣的女生完全沒有耐性(包括林志玲),但對於她寫的專橍,我卻百看不厭。

她學貫中西,能恰如其分的引用史籍,支持她對實事的看法,再加以分析,看她的文章,如同做了一場時空之旅。和本地一些時事評論員總是做一些情緒性的謾罵和叫囂,陳文茜寫的文章是棉裡藏針,罵人不帶髒字,看了總讓我拍案叫絕。

回顧陳文茜在蘋果日報寫的一系列專欄中,近期寫的《父債子還》,和《施明德的肝癌告白》,讓我印象特深刻,也感受到當事人的那股無力感……

建議有時間的朋友,這兩篇文章可以去看一看。

4 Comments:

Blogger I'm表哥 said...

很久都沒有妳的回應了,妳還安在嗎?
無論如何,我還是祝妳元旦快樂!

12:04 am  
Blogger I'm表哥 said...

祝妳元旦愉快並在新的一年里平步青雲。

12:06 am  
Blogger Kancil said...

我蠻欣賞她的文采,但不是相貌。覺得她應該改變外在形象,因?她的打扮真的不行!東施效顰。

8:18 am  
Blogger thecosmos said...

小濟,也祝你心想事成。我現在不太有時間上blog,功課重,part time也忙。

Kancil,她外表還好吧?她之所以讓人有印象的原因之一,就是她的那個樣子吧?

10:24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