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25, 2007

落後國家

其實我真的不想如此說的:馬來西亞是個落後國家!

姑且不說馬來西亞的各個領域是如何落後,我只說我最熟悉的馬大圖書館。

我的想像中,圖書館是個讓人有個安靜空間念書的地方。以前在台灣念書,圖書館裡如果有同學講話,圖書館管理員就會前來請同學不要講話,或請他們到外頭去講話,務必維持一個安靜的空間讓念書的學生不受太多干擾。如果管理員不在周遭,只要有人「噓」一聲,那些說話同學就不會再說話,更不用講說在圖書館裡說手機這回事。

可是馬來西亞最高的馬來亞大學,別說有些同學大剌剌的接手機聊天,把這裡當做討論功課的空間更是司空見慣的事。圖書館偌大的空間一天只要出現一、兩位這種同學,就能讓同一層樓三十位想安靜念書的同學念不下去,有時忍無可忍「噓」他們,他們也讓你「噓」,但你「噓」完後他們繼續講他們的,抱持著「睬你都傻」的心態。你可別異想天開說去求助管理員喔,因為只要超過兩個管理員走在一起,他們講話的聲量會讓你以為你坐在嘛嘛檔,那你想想看嘛,就好像你去求助強盜幫你抓強盜一樣,用腳趾想都覺得這個可能性不高嘛,那你怎會費力的去找他們幫忙呢?

不過真正讓我想叫「老天」的是,前兩天我竟然碰到有同學推在圖書館裡聽廣播!我忍無可忍走上前去請他們關掉廣播,他們非但沒有絲毫愧疚之色,反而一臉「你這個人真多事」的表情。不過還是要謝謝老天爺,雖然他們給我大便臉看,但還是把廣播給關掉了。你說你說,這種種行徑,你有聽過會發生在先進國家的圖書館嗎?

記得小學時老師教過我說「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,是國家的棟樑」,但這種絲毫不懂得尊重公眾空間、體恤他人、自私自利唯我獨尊的「兒童」,未來真的能成為棟樑嗎?許多人心目中馬來西亞最優質的大學產出的大學生尚且如此,那其他大學的大學生呢?

無怪乎,大馬大學生失業率年年增高。要知道人是群居的動物,到社會大學進修更講究團隊合作,如果我是公司主管,打死也不敢聘請這種天兵大學生──又沒有工作經驗又叫不動,稱呼人少得罪人多,請他們回來當太上皇來供奉咩?傻啦!

眼看著馬來西亞產出一群又一群的天兵大學生來當國家的棟樑,真不知馬來西亞哪一天會變成危樓呢!

5 Comments:

Blogger 火鳥 said...

一蟹不如一蟹,沒得救喇?

10:26 pm  
Blogger I'm表哥 said...

?有7天便是?人??新年了,?祝你新年快?。

9:35 pm  
Blogger skypaul said...

失敗的馬來西亞教育、家庭教育及社會教育。。。

11:00 pm  
Blogger 熱血火狗 @ FireDog said...

所謂的失敗,應該是知識與道德觀念失去平衡吧!

2:45 am  
Blogger thecosmos said...

火鳥、龜仔、skypaul、王小姐:我覺得你們心裡都有自己各自的一把尺吧!

小濟:也祝你新年快樂,有去哪裡玩嗎?

12:42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